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元宵节快到了,分享8道鱼的做法,家人有口福,宴客拿得出手

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,春节一晃都过去10天了,再有几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了,元宵节也叫“上元节”,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,人们要吃元宵,猜灯谜,燃放烟花来庆祝,当然也少不了合家欢聚共吃一顿团圆饭。无鱼不成席,团圆饭当然要有鱼,整理了8道鱼的做法,样样都美味,家人吃了有口福,宴客也拿得出手。

InterPhoto_1548675467776.jpg

一【剁椒鱼头】

原材料:鱼头约1000克

调料:剁椒200克,小米椒2个,生抽,料酒,葱姜蒜,白胡椒粉,蒸鱼豉油

制作过程:

1、鱼头从中间劈开,去鳞去鱼鳃处理干净,擦干表面水分。

2、用2汤匙料酒和1汤匙生抽,将鱼头里外都涂抹一遍,腌制一会。

3、剁椒加入切碎的小米椒、大蒜末、少许姜末和白胡椒粉、2汤匙料酒搅拌均匀。

4、锅内放好蒸帘加水烧开,直接将鱼头放在上面,中火蒸4分钟后取出。

5、盘子底部放上姜片和小葱,再放入鱼头,上面铺好小碗中的调料。

6、另起一锅加水烧开,放入鱼头中火蒸6分钟,关火后2分钟取出。

7、表面淋上少许蒸鱼豉油,撒上葱花,再烧热油浇在上面即可。

e6b4f237c51947fda7ec6884aa1de06a.jpg

二【孔雀开平鱼】

原材料:大黄花鱼1条约500克

调料:生抽、料酒、陈醋、葱姜、蒸鱼豉油、植物油、小米椒

制作过程:

1、大黄花鱼去鳞去内脏,清洗干净后,先把鱼头和鱼尾切掉。然后由背部下刀,切成略小于1厘米厚的片,腹部不要切断。

2、鱼放入盆中,加1汤匙生抽、3汤匙料酒、少许姜丝腌制15分钟。

3、准备一些葱丝和姜丝、小米椒切小段。

4、鱼头尾摆在盘中,鱼身散开围鱼头一圈成扇形,鱼身上撒一些葱姜丝。

5、水开入锅,中火蒸8分钟关火,虚蒸1分钟。

6、小碗中加入1汤匙陈醋、1汤匙生抽、4汤匙蒸鱼豉油搅拌均匀。

7、蒸好的鱼盘中的汤汁倒掉,葱姜丝全部捡出,另外再摆上一些葱姜丝,用小米椒装饰。

8、将小碗中的调料浇在鱼身上,烧热油浇在上面即可。

InterPhoto_1548334156562.jpg

三【啤酒烧金鲳鱼】

原材料:金鲳鱼一条(约650克),啤酒1罐300毫升

调料:盐,生抽,老抽,花椒,葱姜蒜,淀粉,香菜,干红辣椒,白糖,陈醋,植物油

制作过程:

1、金鲳鱼去腮去内脏,清洗干净擦干水分,表面划几刀以便入味。

2、鱼身两面都涂抹干淀粉。

3、炒锅烧热姜擦锅,加植物油烧热,放入鱼煎至两面微微发焦捡出备用。

4、加入葱姜蒜、花椒粒爆出香味,加入生抽、老抽各1.5汤匙,再倒入一罐300毫升的啤酒,加入1.5小勺盐、1小勺白糖和1汤匙陈醋搅均匀。

5、放入煎好的鱼,几个干红辣椒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。

6、最后大火收一下汤汁至粘稠,这个过程中要用铲子不时的淋一些汤汁在鱼身上,出锅再撒一些香菜即可。

InterPhoto_1549265310043.jpg

四【干炸带鱼】

原材料:大带鱼1条(约750克)

调料:盐,白胡椒粉,花椒粉,五香粉,姜,生抽,料酒,干淀粉,植物油

制作过程:

1、带鱼清洗干净,去除头部和内脏,撕掉黑膜,切成小段,擦干表面的水分。

2、带鱼放入盆中,加入少许白胡椒粉、花椒粉和五香粉,1小勺盐、1汤匙生抽和2汤匙料酒,再加入一些姜片,搅拌均匀腌制半小时去腥入味。

3、表面沾上一层干淀粉,要抖掉多余的淀粉。

4、炒锅加入足够多的植物油,烧至七成热放入带鱼炸制,炸到表面微微发焦控油捞出。

5、将油再次烧热,比刚才的温度高一些,下入带鱼进行复炸,这样炸出来的带鱼特别的酥脆。

45fcdcf1188147bdb82492129761753a.jpg

五【清蒸黄花鱼】

原材料:大黄花鱼一条(约300克)

调料:姜葱适量,小米椒2个,生抽1汤匙,蒸鱼豉油3汤匙,料酒1汤匙,植物油适量

制作过程:

1、黄花鱼去鳞去内脏,鱼腹和鱼鳃的黑膜要撕去,清洗干净,在表面划上几刀。

2、准备一些姜丝、葱丝,2个小米椒切碎。不吃辣可以不放辣椒。

3、在盘子上、鱼鳃、鱼肚子、鱼身上都放一些葱姜丝,涂抹一些生抽和料酒,腌制一会。

4、锅内烧水,水开后入锅,大火蒸6分钟关火,虚蒸2分钟取出。

5、蒸好的鱼盘子中有一些汤汁倒掉,因为腥味都在这汤汁里。

6、鱼表面的葱姜丝捡掉不要,再重新放上一些姜丝、葱丝和小米椒,淋上3汤匙蒸鱼豉油,烧热油淋在上面即可。

4a478cdf6c134beeb1782a31f6f1be50.jpg

六【黄鱼烧豆腐】

原材料:黄鱼3条约500克,豆腐300克

调料:盐,生抽,老抽,蚝油,白糖,葱姜蒜,植物油,干红辣椒,陈醋,花椒,料酒

制作过程:

1、黄鱼去鳞去腮去内脏,清洗干净在表面划上几刀以便入味,老豆腐清洗后切成小方块。

2、炒锅烧热加植物油,下入葱姜蒜和花椒爆出香味。

3、加入适量的清水,1汤匙生抽、1汤匙老抽、1汤匙蚝油、1汤匙陈醋、1汤匙料酒、1小勺盐、1小勺白糖搅拌均匀,再加入2个干红辣椒。

4、放入处理好的黄鱼和豆腐,大火烧开转小火炖煮15分钟。

5、最后大火收一下汤汁粘稠关火,出锅后撒上香菜。

af013a2c9f544f56a9e00aad678d0992.jpg

七【清炖鸦片鱼】

原材料:鸦片鱼2条(约500克)

调料:盐,生抽,老抽,料酒,姜蒜,干红辣椒,花椒,陈醋,白糖,香菜,植物油

制作过程:

1、鸦片鱼去腮去鳞去内脏,清洗干净控水,表面划几刀以便入味。

2、炒锅烧热加植物油,下入姜蒜和花椒粒爆出香味。

3、加入适量清水,2个干红辣椒、1汤匙生抽、1.5汤匙老抽、2汤匙料酒、1小勺盐、1/2小勺白糖和1汤匙陈醋搅拌均匀,可以尝尝汤的咸淡,根据自己口味调整一下。

4、放入鸦片鱼,大火烧开转中火炖煮十几分钟,看鱼的大小调整时间。

5、最后大火收至汤汁浓稠关火,出锅后撒上香菜即可。

InterPhoto_1547294628788.jpg

八【辣烧银鲳鱼】

原材料:银鲳鱼2条

调料:郫县豆瓣酱,料酒,生抽,老抽,白糖,葱姜蒜,植物油,陈醋,小米椒

制作过程:

1、银鲳鱼去腮去内脏,撕去黑膜,在表面划两下以便入味。

2、在鱼的表面沾上一层薄薄的面粉或是干淀粉,这样煎鱼的时候不会有水分溅出,也不容易破皮。

3、炒锅事先用生姜擦一遍烧热,加植物油再次烧热,放入鱼煎至两面微微发焦后捡出。

4、两条鱼都煎好后,加入葱姜蒜爆香,下入少许剁碎的郫县豆瓣酱、小米椒煸炒出红油。

5、加入适量清水,生抽、老抽、料酒、陈醋各1汤匙,1小勺白糖搅拌均匀,郫县豆瓣酱和生抽都有咸味,不需要加盐。

6、放入煎好的鱼,大火烧开转小火煮20分钟,再大火收至汤汁粘稠即可。

图文均为眉儿美食原创,严禁不良自媒体盗用,盗用必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